Monday, June 26, 2023

常年期第十二主日、甲年 | Dominica duodecima (XII) per annum, Anno A 【NOVUS ORDO】

路加 徐錦堯 神父 (source)

基督纪年 2023年06月25日

不要害怕

讀經一:(耶20:10-13):天定勝人
讀經二:(羅5:12-15):因亞當的過犯,眾人都死了;因基督的恩寵,眾人都活著。 福 音:(瑪10:26-33):不要害怕在人前承認主
中國文化: 眾人皆濁我獨清,眾人皆醉我獨醒。
非不說子之道,力不足也。力不足者,中道而廢;今汝畫。


「你們在人面前不要害怕!」耶穌說:「兩隻麻雀不是只賣一個銅錢嗎?但是若沒有你們天父的許可,連一隻也不會掉在地上。就是你們的頭髮,他都一一數過了。所以,你們不要害怕,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要貴重得多呢!」(參考瑪10:26-33)

麻雀很便宜,兩隻麻雀只值一個銅錢而已,但是天父愛牠們、保存牠們,沒有天父的許可,連一隻麻雀都不會掉在地上。我們比許多麻雀貴重得多,所以天主一定更加愛我們、保護我們。耶穌甚至告訴我們,天父連我們的頭髮都數過了。我們要信賴天主、不要害怕。

在一項調查中,問青年人最怕甚麼,他們說最怕是不能進入朋友的小圈子,或是被朋友和同輩所拒絕。從這個角度看,我相信不少青年人,為了取悅自己的同輩,他們會講他們講的粗口,做他們大家贊成的事,甚至是壞事。

作為基督徒,我們應是中流砥柱,要懂得說「不」;我們要懂得拒絕,要做地上鹽、世界光;我們要能夠做到屈原所說的「眾人皆濁我獨清,眾人皆醉我獨醒」:大家混濁,我們不妨是清潔的﹔大家醉倒,我們不妨是清醒的。我們必須用我們的言語、行為、生活,為基督、為信仰、為美滿的人生、為生命的真理作見證。

耶穌說:「你們在人面前不要害怕,因為沒有一件隱瞞的事將來不被揭露的,亦沒有一件隱密的事將來不被人知道的。你們不要害怕那些殺害肉身而不能殺害靈魂的,但是要害怕能夠將靈魂和肉身一同投入地獄中的那一位。」

我們不要害怕我們的同輩、朋友,我們不要害怕被同輩、朋友拒絕。我們應該害怕的,是天主的拒絕。

有些人在工作的時候與人同流合污,因為他們說,這是「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」。其實我們是可以拒絕的。

有一位台灣教友商人,他經常在胸前掛一個十字架。據說不少台灣人談生意的時候,習慣在類似色情場所的髮廊中進行。但這位教友商人很清楚向其他商人說:「我是教友,我不會去那些地方;如果你跟我做生意,我們就只談生意。」

起初有些人不接受他這種古板的談生意方式,甚至不跟他做生意。但漸漸有些人發現這個人才是正直的,他有他自己做生意的方式,不需要賄賂、不需要做其他多餘的事。最後證明他的方法是成功的,有更多正直的人跟他打交道。

孔子的弟子冉求向孔子說:「非不說(悅)子之道,力不足也。」意思是:「老師,我不是不喜歡你的道理,可惜我沒有力量去做!」孔子提醒他說:「力不足者,中道而廢﹔今汝畫。」意思是說:「你說你力不足嗎?好!那麼你就要證明你的力是足或是不足。如果你真是力不足,你會做到一半才放棄,即所謂『中道而廢』。但你現在一開始便說自己力不足了,這樣,你就等於是畫地為牢,為自己畫一個圈,把自己囚禁起來。你在還沒有嘗試以前,就已經說自己踏不出這個圈了。你不要忘記,這個圈是你自己畫的!所以你是在「畫」,在畫地自限;你只是不願意跨出這個圈罷了!

有時候我們的子女也是這樣去「畫」。當我們問他懂不懂時,他立刻便說「不懂」﹔問他可以不可以時,他立刻說「不可以」﹔問他願不願意時,他的第一句也總是「不願意」。總之,甚麼也要加一個「不」字。

我們作父母的,要幫助我們的子女養成正確而良好的習慣,所以每當我們的子女說「不」的時候,我們要指正他,要他先想想懂不懂、能不能,才去回答,不要太快說「不」。

我們都傾向於「畫」,因為我們害怕,害怕被別人拒絕、害怕失敗。其實我們也是在害怕自己。

耶穌對我們說:「你們不要害怕,要努力為真理、為信仰作見證。凡是在人面前承認我的,我在天父面前也要承認他;誰在人面前不認我,我在天父面前也要否認他。」

當我們所有的同學、所有的同伴、所有的同事都認為生命沒有意義的時候,我們要嘗試說給人知、活給人看,生命可以有高貴的含義;生命絕可以活得光輝和燦爛。這就是為基督作見證、為生命作見證。 「你們不要害怕,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要貴重呢! 
不要害怕

读经一:(耶20:10-13):天定胜人
读经二:(罗5:12-15):因亚当的過犯,众人都死了;因基督的恩宠,众人都活著。 福 音:(玛10:26-33):不要害怕在人前承认主

中国文化: 众人皆浊我独清,众人皆醉我独醒。
非不说子之道,力不足也。力不足者,中道而废;今汝画。


「你们在人面前不要害怕!」耶稣说:「两只麻雀不是只卖一個铜钱吗?但是若没有你们天父的许可,连一只也不会掉在地上。就是你们的头发,他都一一数過了。所以,你们不要害怕,你们比许多麻雀还要贵重得多呢!」(参考玛10:26-33)

麻雀很便宜,两只麻雀只值一個铜钱而已,但是天父爱它们、保存它们,没有天父的许可,连一只麻雀都不会掉在地上。我们比许多麻雀贵重得多,所以天主一定更加爱我们、保护我们。耶稣甚至告诉我们,天父连我们的头发都数過了。我们要信赖天主、不要害怕。

在一项调查中,問青年人最怕甚么,他们说最怕是不能进入朋友的小圈子,或是被朋友和同辈所拒绝。从这個角度看,我相信不少青年人,为了取悦自己的同辈,他们会讲他们讲的粗口,做他们大家赞成的事,甚至是坏事。

作为基督徒,我们应是中流砥柱,要懂得说「不」;我们要懂得拒绝,要做地上盐、世界光;我们要能够做到屈原所说的「
众人皆浊我独清,众人皆醉我独醒」:大家混浊,我们不妨是清洁的;大家醉倒,我们不妨是清醒的。我们必须用我们的言语、行为、生活,为基督、为信仰、为美满的人生、为生命的真理作见证。

耶稣说:「你们在人面前不要害怕,因为没有一件隐瞒的事将来不被揭露的,亦没有一件隐密的事将来不被人知道的。你们不要害怕那些杀害肉身而不能杀害灵魂的,但是要害怕能够将灵魂和肉身一同投入地狱中的那一位。」

我们不要害怕我们的同辈、朋友,我们不要害怕被同辈、朋友拒绝。我们应該害怕的,是天主的拒绝。

有些人在工作的時候与人同流合污,因为他们说,这是「
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」。其实我们是可以拒绝的。

有一位台湾教友商人,他经常在胸前掛一個十字架。据说不少台湾人谈生意的時候,习惯在类似色情场所的发廊中进行。但这位教友商人很清楚向其他商人说:「我是教友,我不会去那些地方;如果你跟我做生意,我们就只谈生意。」

起初有些人不接受他这种古板的谈生意方式,甚至不跟他做生意。但渐渐有些人发现这個人才是正直的,他有他自己做生意的方式,不需要贿赂、不需要做其他多余的事。最后证明他的方法是成功的,有更多正直的人跟他打交道。

孔子的弟子冉求向孔子说:「
非不说(悦)子之道,力不足也。」意思是:「老师,我不是不喜欢你的道理,可惜我没有力量去做!」孔子提醒他说:「力不足者,中道而废;今汝画。」意思是说:「你说你力不足吗?好!那么你就要证明你的力是足或是不足。如果你真是力不足,你会做到一半才放弃,即所谓『中道而废』。但你现在一開始便说自己力不足了,这样,你就等於是画地为牢,为自己画一個圈,把自己囚禁起来。你在还没有尝试以前,就已经说自己踏不出这個圈了。你不要忘记,这個圈是你自己画的!所以你是在「画」,在画地自限;你只是不願意跨出这個圈罢了!

有時候我们的子女也是这样去「画」。当我们問他懂不懂時,他立刻便说「不懂」;問他可以不可以時,他立刻说「不可以」;問他願不願意時,他的第一句也总是「不願意」。总之,甚么也要加一個「不」字。

我们作父母的,要帮助我们的子女养成正确而良好的习惯,所以每当我们的子女说「不」的時候,我们要指正他,要他先想想懂不懂、能不能,才去回答,不要太快说「不」。

我们都倾向於「画」,因为我们害怕,害怕被别人拒绝、害怕失败。其实我们也是在害怕自己。

耶稣对我们说:「你们不要害怕,要努力为真理、为信仰作见证。
凡是在人面前承认我的,我在天父面前也要承认他;谁在人面前不认我,我在天父面前也要否认他。」

当我们所有的同学、所有的同伴、所有的同事都认为生命没有意义的時候,我们要尝试说给人知、活给人看,生命可以有高贵的含义;生命绝可以活得光辉和灿烂。这就是为基督作见证、为生命作见证。 「
你们不要害怕,你们比许多麻雀还要贵重呢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