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3, 2023

痛苦五端 (火曜日·星期二, 金曜日·星期五)

痛苦一端 耶穌山園祈禱(耶穌山園祈禱)
Giovanni Domenico Tiepolo「La Oración en el Huerto」
瑪竇福音 26:36-39
36 隨後,耶穌同他們來到一個名叫革責瑪尼的莊園裡,便對門徒說:「你們坐在這裡,等我到那邊去祈禱。」 37 遂帶了伯多祿和載伯德的兩個兒子同去,開始憂悶恐怖起來, 38 對他們說:「我的心靈憂悶得要死,你們留在這裡同我一起醒寤罷!」 39 他稍微前行,就俯首至地祈禱說:「我父!若是可能,就讓這杯離開我罷!但不要照我,而要照你所願意的。」

天主教教理 2849條
這樣的戰鬥和勝利,只有在祈禱中才能達到。耶穌在傳教之初以及 在山園祈禱的最後戰鬥,都是以祈禱戰勝誘惑。在向天父的這項祈 求中,耶穌使我們結合於祂的戰鬥和臨終之苦。祂再三催促我們內 心要警醒,同祂的警醒合一。警醒是「看守內心」,耶穌求父「因祂 的名,保全我們」(若 17:11)。聖神常提醒我們常常警醒。這項祈求 對於我們在世戰鬥之最後誘惑來說,完全呈現出其震撼性的意義; 它是祈求至死不渝的恆心。「看,我來猶如盜賊一樣;那醒著的人, 才是有福的」(默 16:15)


痛苦二端 耶穌受鞭打之刑(耶穌受鞭打)
William Adolphe Bouguereau「Flagellation de Notre Seigneur Jesus Christ」
若望福音 19:1-3
1 那時,比拉多命人把耶穌帶去鞭打了。 2 然後兵士們用荊棘編了個茨冠,放在他頭上,給他披上一件紫紅袍, 3 來到他跟前說:「猶太人的君王,萬歲!」並給他耳光。

天主教教理 572條
教會忠於耶穌在其逾越節前後對「全部經書所作的解釋」:「默西亞不 是必須受這些苦難,才進入祂的光榮嗎?」(路 24:26‐27,44‐45)耶穌 的苦難採取具體的歷史性形態,由於祂曾被「長老、司祭長和經師棄 絕」(谷 8:31),他們把祂「交給外邦人戲弄、鞭打及釘死」(瑪 20:19)


痛苦三端 耶穌受茨冠之苦辱(耶穌受茨冠之苦辱)
Matthias Stom「Christ Crowned With Thorns」
瑪竇福音 27:27-29
27 那時,總督的兵士把耶穌帶到總督府內,召集了全隊圍著他, 28 脫去了他的衣服,給他披上一件紫紅色的外氅; 29 又用荊棘編了一個茨冠,戴在他頭上,拿一根蘆葦放在他右手裡;然後跪在他前,戲弄他說:「猶太人的君王,萬歲!」

天主教教理 616條
是基督那「愛到底」(若 13:1)的愛,給予祂的祭獻以救贖、賠補、贖 罪、和補償的價值。祂在奉獻自己的性命時,認識和愛了我們眾人。 「基督的愛催迫著我們,因我們曾如此斷定,既然一個人替眾人死 了,那麼眾人就都死了」(格後 5:14)。無論甚麼人,即使是最聖的, 也不能承擔眾人的罪過,並為所有人自作祭獻。唯有在基督身上的天 主子位格──既超越又包含眾人,且使祂成為人類的元首──才能為 所有人作出救贖的祭獻。


痛苦四端 耶穌背十字架上山(耶穌背十字架上山)
Raphael「Lo Spasimo/Il Spasimo di Sicilia」
馬爾谷福音 15:21-22
21 有一個基勒乃人西滿,是亞歷山大和魯富的父親,他從田間來,正路過那裡,他們就強迫他背耶穌的十字架。 22 他們將耶穌帶到哥耳哥達地方,解說「髑髏」的地方,

天主教教理 612條
耶穌在最後晚餐自我奉獻時所預嘗的新約之杯,稍後在山園祈禱時從 父的手中接受下來,使自己「聽命至死」(斐 2:8)耶穌祈求說:「我父! 若是可能,就讓這杯離開我吧!」(瑪 26:39)。祂藉此表達了祂人性 對死亡所懷的恐懼,因為祂的人性一如我們的人性,原是註定為承受 永生的。此外,祂的人性與我們的人性不同之處,是前者完全免於罪 惡,而罪則是死亡的成因;但最重要的,耶穌的人性是被「生活的」 (默 1:17)「生命之源」(宗 3:15)的天主性的位格所攝取。耶穌藉人性 意願去承行天父的意願,接受了祂贖罪性的死亡,為的是「在祂身上, 親自承擔我們的罪過,而上了木架」(伯前 2:24)


痛苦五端 耶穌十字架上死(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)
Diego Rodríguez de Silva y Velázquez「Cristo Crucificado」
路加福音 23:33-46
33 他們既到了那名叫髑髏的地方,就在那裡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;也釘了那兩個凶犯:一個在右邊,一個在左邊。 34 耶穌說:「父啊!寬赦他們罷!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。」他們拈鬮分了他的衣服。 35 民眾站著觀望。首領們嗤笑說:「別人,他救了;如果這人是天主的受傅者,被選者,就救他自己罷!」36 兵士也戲弄他,前來把醋給他遞上去, 37 說:「如果你是猶太人的君王,就救你自己罷!」 38 在他上頭還有一塊用希臘、拉丁及希伯來文字寫的罪狀牌:「這是猶太人的君王。」 39 懸掛著的凶犯中,有一個侮辱耶穌說:「你不是默西亞嗎?救救你自己和我們罷!」 40 另一個凶犯應聲責斥他說:「你既然受同樣的刑罰,連天主你都不怕嗎? 41 這對我們是理所當然的,因為我們所受的,正配我們所行的;但是,這個人從未做過什麼不正當的事。」 42 隨後說:「耶穌,當你來為王時,請你紀念我!」 43 耶穌給他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: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裡。」 44 這時,大約已是第六時辰,遍地都昏黑了,直到第九時辰。 45 太陽失去了光,聖所的帳幔從中間裂開, 46 耶穌大聲呼喊說:「父啊!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你手中。」說完這話,便斷了氣。

天主教教理 619條
「基督照經上記載的,為我們的罪死了」(格前 15:3)

痛苦五端 (中文)


痛苦五端 (拉丁语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